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2009/09/12 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




之前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去看「微笑彩俑」的展覽
因為感覺沒有Pixar展吸引我
但是展覽就快要結束
而且剛好這個週末有空
中午在公館吃完午餐後
直接坐公車去歷史博物館

已經很久沒去歷史博物館了
前一次去本來是要看米勒的畫展
結果排隊的人實在太多
最後放棄改去看長毛象展
因為上星期在北美館實在排得有點久
很怕今天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
沒想到館外幾乎沒有人排隊
直接買票就可以進去參觀
不過可能是因為中午的關係吧

最前面先簡介了「文景之治」
自從大一修完台灣史之後就沒再念過歷史
上一次看到「文景之治」這個詞應該是國中的時候吧
趁機會稍微複習了一下當時的歷史背景
接著是一堆銅器的展覽
感覺跟在故宮看到的差不多
我的興趣不是很高
不過因為參觀的人不算多
我還是很認真看完每一樣銅器的簡介

接著進入到重頭戲
也就是陶俑的部分
因為當時陶俑只有身體的部分是用陶土做的
手臂則是用木頭做的
外面穿的是真正布料織成的衣服
再加上木材或是皮革製成的盔甲
但是經過幾千年的朽化
目前看到的只剩下身體的部分
而且每個都變成裸體的陶俑
當時出土時讓大家覺得非常訝異
另外很特別的是每個陶俑的表情一點都不嚴肅
看起來都很和藹可親
和當時的「文景之治」相呼應
在那裡還特別列表比較了秦代的兵馬俑和漢朝陶俑
感覺還滿有趣的
沒想到同樣是陶俑
也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之後是一些動物的陶像
包含狗、雞、牛、馬、羊等等
每個陶像都做得很精緻
並不會非常粗糙
沒想到當時就有這麼好的技術

最後看到的是一些建築的部分設施
像是瓦片、地上舖的地磚等
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陶製水管
連水管彎曲的部分或是接頭的地方
都做得非常細緻

因為參觀的人不多
只是有些很討厭的小朋友在旁邊一直吵鬧
加上歷史博物館的空間不大
大概只花了一個小時就看完整個展覽
沒想到出來的時候
看到售票口已經開始在排隊
本來以為這個展覽已經沒什麼人看
結果還是滿熱門的
很慶幸自己比較早到

可能我對這個主題的興趣沒那麼高
只是因為好奇才去看的
另外票價也不怎麼便宜
加上展覽的文物不是很多
看完以後沒有特別推薦這個展覽
不過如果對歷史有興趣
應該會覺得不錯

沒有留言: